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水稻 本區特產
六甲區的特產,山區是桂竹、刺竹,平原則為稻米、洋菇和青果;近年「烏山頭水庫」內的「筍殼魚」,也成為區內名產。
現耕農地面積約2,668公頃,其中以水稻栽培面積最大,年種植面積約2,115公頃,產量約13,745公頃,近年來積極推良質米栽培,所生產越光良質米行全國各地。早期洋菇栽培更是享譽全國,除供國內需求外,並外銷美國及東南亞各國。
其次,柳丁及龍眼亦是本區重要農產之一,柳丁種植面積約504公頃,年產量15,200公噸。龍眼種植面積約375公頃,年產量3,673公噸,產區集中於王爺及大丘兩里。

 



製紅瓦 製紅瓦(黑金返鄉)
日治時代,六甲區的二甲及七甲兩里,上百支煙囟齊冒白煙的景象,將六甲地區粉妝成一個基礎工業城,當時運送紅瓦的牛車絡繹於途。早期台灣嘉南平原的建築材料取之大自然,至於磚材的使用,傳說是自荷蘭時期,請中國福建磚匠,造窯燒磚建築城牆,西元一六六一年,鄭成功來台,參軍陳永華教民燒瓦建屋,台灣的磚瓦利用才擴展開來,而六甲區則為臺南市的『磚瓦之鄉』。
但是燒製紅瓦的過程相當繁雜,所費的時間前後長達五個月左右;因此隨著時代的進步,磚瓦的建築材料漸被取代,六甲窯業逐步走向黃昏,為了讓傳統沒落的產業留下一線生機,六甲地方人士下透過社區總體營造的計畫,結合地方資源,擬訂『黑金回春計畫』,企盼以文化來包裝磚窯業,讓窯業可以走過夕陽,迎接晨曦。

 


 

火鶴花火鶴花
火鶴花為本區重要經濟作物之一,種植面積20餘公頃,為全國第2大栽培區,更是大台南之冠。栽培品種約20餘種,以邱比特及綠紅心為主要栽培品種,主要銷售管道為外銷日本,同時也深受國人喜愛,經過多年來農業研究單位及農民努力「台灣火鶴花」已成為有國際競爭力的花卉之一。
別稱:天南星佛焰包片、花燭、紅苞芋,分類屬南星科。
產地: 原產於哥倫比亞 ,屬熱帶性花卉、多年生草本。
含意:火鶴花代表的花語為燃燒的心、熱情、關懷、衷心的祝福。因花形優美,色彩豔麗,瓶插期長而受到消費者喜愛且為情人節、畢業季等重要節日之表徵花卉之一。
組織:六甲區農會火鶴花產銷班。
年產量及產值:年產量約380萬支,產值約1億元。

 


 

磚瓦磚瓦
六甲的磚瓦發展可追溯至荷蘭時期,荷蘭人據台後興建安平古堡、赤崁樓皆為紅磚,一直到明鄭時期,磚瓦的生產漸漸成為六甲的重要產業,因此磚瓦製作的這項傳統產業,不只是六甲的特色,也是早期許多家庭賴以維生之所,更寫下台灣先民重要的文明發展史。
磚瓦的原料為黏土,而六甲的黏土緻密而結實,是造瓦燒磚的上好材料,故六甲區擁有全台灣最完整的磚瓦文化產業,可謂「磚瓦的故鄉」。
製窯過程:
1.加水浸泡並踩踏黏土。
2.將泥團置入攪拌器,滾入練土機,使土料勻稱,水份適中、軟硬合度、宜於擠壓成形之泥團。
3.用抽風機將泥團的空氣吸盡,通過擠壓器形成板狀長片泥板,再經過切條器或壓模器,得磚瓦泥坏,或各種造型。
4.陰乾。
5.上釉:釉藥由許多不同的礦物與化學物質組成,經高溫燒製時產生新的化合物,呈現光亮的表層並具防水的功能。
6.入窯進行窯燒,待完成後將燒好的成品取出

   


 

台灣鯛
一、出生地:原分佈於非洲,西元1946年引進台灣,幾十年來歷經多次雜交繁殖改良,已有別於當年引進的品種,成為台灣在地的獨特品種,乃於2002年改名為台灣鯛(俗稱吳郭魚)。
二、產品特色:其肉質嫩且無暗刺,下巴更是燒烤最佳首選。除此之外,魚皮可萃取成為明膠,是膠囊和糕點果糖的原料;魚鱗可提煉膠原蛋白,作為化裝品原料。
三、如何挑選:選購魚體肥碩、色澤亮、魚眼清澈,約1台斤大小肉質最鮮嫩。解說如下:看魚眼:如果眼角起皺或下陷或有淤血都是不新鮮的。
嗅魚鰓:不新鮮魚的鰓色呈灰紅色,有腥臭味。
掐魚肉:用手指掐魚肉,新鮮魚肉有彈性、無異味。
看魚腹:腹部呈現紅色,魚肛孔稍凸出者不宜購買。
四、六甲區台灣鯛養殖面積:本區養殖魚塭面積約210餘公頃,漁塭口數有四百六十餘口,其中台灣鯛養殖面積約有180餘公頃,乃台南市養殖台灣鯛主要產區之一。並於97年獲得瑞士ISO22000及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認証。
五、年產值:約新台幣3億5千萬元。
六、本區轄內生產組織:六官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。

 


 

主要農產:

  柳丁 龍眼 臺灣鯛 火鶴花
面積(公頃) 一期1,065
二期1,050
504 375 181 20.77
年生產量 一期9,600公噸
二期7,800公噸
15,200公噸 3,673公噸 3,780公噸 380萬支

 

耕地面積:旱田1,107公頃,水田1,560公頃。

主要家畜:乳牛3,300頭、豬37,200頭、羊100頭。